「鬆」到底好不好?

在診所裡遇到一位患者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到底是鬆比較好?還是不鬆比較好?因為他的韌帶鬆掉導致關節不穩定,而我在幫他降低肌肉的張力時請他要放鬆,於是他產生了到底是鬆好還是不鬆好的疑問。

我跟他說身體的鬆有兩種,一種是鬆弛的( loose ),另一種是放鬆的( relaxed ),中文看起來容易混淆,用英文來描述就很清楚。鬆弛是原本用來連接和穩定的張力因故下降,造成沒有辦法固定的很好,例如韌帶或是肌腱等結締組織鬆弛會讓關節的穩定性變差而影響動作控制;而放鬆是指肌肉處在不收縮的狀態同時維持正常的張力,例如泡溫泉或按摩時全身都不用力舒坦地躺著時身體很放鬆。

我們希望關節不要鬆弛,但又希望關節在休息時能夠處於放鬆的狀態,因為如果關節一直處於緊繃會影響動作的展現。相對地,肌肉鬆弛會造成無法順利收縮,但肌肉在做為結抗肌時的放鬆又可以促進動作的協調性。

整體來說,我們不希望身體有鬆弛的現象,而是希望能夠有良好、有效率的控制力,包含不需要用力的地方能夠自由地放鬆,達到節省能量、促進協調性,讓身心更能夠連結、合一,最後達到在動態及靜態下都能同時放鬆而專注的的冥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