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中的神意交融

前陣子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預約個案的人變少了,由於這份清閒加上近日學習林氏結構治療的緣故,近日在給個案的時候有了一種返樸歸真的感受。

初學芳香按摩時,由於當時血氣方剛,年少時又曾接觸日式指壓的技巧,加上學生時期的生活索然無味、對身體的各種感受又混沌不明,種種原因造成學習上的障礙。所幸當時肯園的溫老師教法獨樹一幟,以書法、音樂、舞蹈等各種意境融入按摩的訓練,喚醒我內心對碰觸身體的嚮往,在學習期間和做正式療程中許多不經意的時刻,經驗到生命中非常美好的時刻,那份寧靜喜悅洋溢在心裡,直到時隔近20年的今日都不曾忘懷,好像隨時都可以回到當時玩味的感覺。

肯園的按摩也好,乃至後來學的奧修能量平衡個案也罷,都可以用一種藝術眼光來看待,無論是香覺戲體所舉辦的各種身體、氣味和聲音等五感課程,乃至能量平衡個案以動態式的靜心、有界線的釋放和同時觸動給予者和接受者等方式,都可說是超越一般的按摩、治療和服務的概念,融合劇場、觀照和臨在的元素,讓整個療程或個案成為一種藝術。

然而,無論接受的多麼棒的薰習與指導,始終得靠一個又一個扎扎實實的個案來磨練自己,在在真實面對自己的個性、金錢、耐性、界線、愛、包容、憤怒和恐懼等等之下,與案主一期一會,圓滿每段珍貴的時光。當覺得基本功不足時,就想複訓以將基礎再補強,或報名學習更多課程來深化技術,想要磨練到既精準又迅速確實,但殊不知招式和知識學得越多,意境却越來越模糊,只覺得每每看到身體就進入無止境的分析與辯證,總是觸不到那份藝術與美的境界。

就在這個情況下有了另一個機緣,在西方充滿陽剛性的燒腦學習後,我回到東方陰陽調和,開始接觸中醫傷科界鼎鼎有名的林氏結構治療,除了以柔克剛的技巧無比受用之外,更深刻體會到醫武不二的道理,從武學的角度自然又與藝術相契合,終於和往昔所學來個大團圓,萬法歸宗,互相融合,好不痛快!

在最近幾次個案裡,可以體會到黃易所著之《大唐雙龍傳》裡「天刀」宋缺所說:「身意就是過往所有刻苦鍛練和實戰經驗的總成果,心止而神欲行,超乎思想之外,但若只能偶一為之,仍未足稱大家,只有每招每式,均神意交融,刀法才可隨心所欲。」每一個個案裡,給予者和接受者兩個不同的身體彼此雖然都蘊含無限的智慧,但透過給予者神意交融的招式就能將接受者的潛在能量激盪出來,在隨心所欲的流動之後,回頭一看竟然已經完成了一個美好個案,其中的喜悅只有親身經歷才能完全了解。

近兩年的變化在兩個月內重新整合,留下文字記錄作為日後參考,繼續不斷精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