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中的釋放、流動與滋養

最近在個案中發覺同一位案主在相鄰的幾個頭薦骨個案中,會出現幾種不同的反應 — 釋放、流動與滋養。

人體的自然律動在頭薦骨系統中以中潮的方式表現,就像大海的潮汐,海浪在膨脹般地湧向前方時,會先收縮退後,彷彿在吸收、蓄積和醞釀能量一般。案主在一個個案或是幾個連續個案中也會出現這樣子的情況,例如:

  1. 釋放:壓抑在身心的情緒或能量藉由連結到中潮之力得以顯現,在個案給予者的安全支持下出來。
  2. 流動:固著、停滯的能量藉由中潮之力慢慢融化,有了動能得以開始移動。
  3. 滋養:在放鬆的狀態下,案主的身心連結到本有、過往或宇宙的資源,得以從中得到能量,伴隨而來的是喜悅與充電的感覺。

在一個個案中可能同時出現這三種情況,也有可能指出現其中一、兩種。至於出現與否及其順序是有案主身體的「固有療程計畫」決定的。此外,並沒有說出現哪種情況比較好,例如,雖然感覺到釋放後的輕鬆感,但如果在接下來的個案一直期待再度釋放更多底層情緒,一旦流動或滋養來臨,反而有些失落感。這是忽略了身心有自己的療癒智慧,這是生命與生具來的自癒力,有其自成一格的步調和規劃,假使我們用頭腦介入還原的步驟,對個案來說反而是一種阻礙,這種成見隔絕了我們對身心的感受。

因此,保持好奇和敞開是很重要的,無論釋放、流動與滋養哪一個到來,都允許並歡迎它的出現,當它消失時也覺察這份消逝,不留戀地回到平靜或是迎接下一個狀態出現。如此一來個案界變得鮮活,每次個案都可以有新的感受和發現,身心也隨之漸漸打開,療癒自然發生,一切都如此圓滿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