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到身心的本初狀態

在全自費診所工作,我常常會因為要在第一次的療程找到患者症狀的成因並改善之而加快治療的速度,因此昨天一位相識20多年的好友在診間裡才會跟我說,他之前看我的貼文都是案主睡得很沉,為什麼換到他時會覺得超級痛的。其實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工作室做的能量平衡個案與在診所提供的物理治療是兩種不同的服務,也因此我才會將兩種不同的場域工作,這也恰好是另一些朋友常問到的,為何我要回到醫療體系工作的原因。

治療和療癒本來就是有所差異的,之前我製作了影片文章心得加以說明,而現在我又有更進一步的解釋,那就是這是兩種不同的服務,雖然解決的問題或許相同,都是促進健康、緩解不適,但因為客戶本身的個別差異或是考量到當下的環境而有適合度的不同。例如有時候或有些人適合將不舒服的感覺視為身體和心理發出的訊號,從而往更深層的內在覺察與探究,踏上讓自己變得更通透和流動的道路;遇到另外不同的時機或是其他人則是需要擺脫、消除那些不舒服的感覺,讓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正因為需求上的差異,提供的服務也會不一樣,於是我試著保留奧修能量平衡、頭薦骨共振等個案在工作室執行,然後如果有需要物理治療的人則引導到中西醫的診所改善他們的症狀。

然而這其中還是有一些彈性的,在實際的情況裡,選擇接受療癒個案的人可能也想消除症狀,選擇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會需要抒發或整合感受,所以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竟成為太極的模樣。有了太極就讓我想到了無極,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又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既然陰陽皆由道所演變,而道又遵從萬物本來的樣子,所以無論治療還是療癒,都離不開本然,回歸到身心的本初狀態,或許可以是問題共同的解答或指引方向。

無論在工作室或是診所工作,我都很開心,因為無論是用療癒取向或是治療策略,最後看到接受者平靜、輕鬆的表情,就覺得這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