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的蛻變

2021年的一開始,我完成了 GYROKINESIS (暫譯:禪柔運動)指導員認證系列課程的第一階段 Pre-Training 的訓練,從此開啟了我對運動治療的興趣和熱忱。這種螺旋式運動讓我想起從前接觸熊衛老師的太極導引和劉美珠老師的健康講座,實際學習後對禪柔運動所設計的全面性和完整度驚為天人,而且其原理的應用範圍非常深廣,我學完的第一項調整就是改變自己在做個案時的姿勢,這改善了我在工作時造成的職業傷害和勞損,也讓我的技巧能夠更省力、更有效率。

再來隨著疫情的升溫,我的學習也跟著轉到線上,這段時間我學了很多線上課程,其中最有收獲的是在身體工作的哲學,我透過了超級歪 Super Y、冏星人和湯質介紹世紀天才哲學家維根斯坦的哲學思想,還有紀金慶老師介紹梅洛龐蒂的知覺現象學,理解到奧修能量平衡等身體工作在邏輯之外的藝術層面,以及透過身體的感官知覺讓自己扎根等理論基礎,這是從前我在訓練課程中所感悟的,但又難以用言語詮釋的部份,很高興我在哲學領域裡找到可以用言語文字傳遞的方法。

線上課程的學習也包含了我在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應用實證醫學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業,每當我沉浸在身體工作的療癒場域裡,在醫學院的訓練就會把我帶到天平另一端的邏輯思維,這完全能平衡我的左腦和右腦,雖然有時感到拉扯,像是在做大腦的瑜伽一般,但是伸展過後總是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配合我每週在上的實體瑜伽課,真是體驗到身體和大腦的力量、柔軟度和延展性都達到更好的平衡。在能量平衡執行師和物理治療師兩個角色的轉換過程中,也讓我更釐清治療和療癒之間在觀點上的不同,也就是臨床推理和全人整體之間看似相左之處,卻有能夠相互整合出巨大能量的潛力和可能性。

最後能在下半年再度接受尼騰老師《能量平衡按摩的居家修行》線上課程真的覺得太幸福了,因為能夠再度沐浴在尼騰傳遞療癒之道的光輝之中,許久沒有接受療程的我,透過靜心、伸展和自己做關節釋放與按摩竟然有如此驚喜和愉悅的感覺,我發現從前「知道」要當一位好的給予者也需要照顧和療癒自己,但在課程中是真的「感受」到了。可能是因為心態的轉變產生的吸引力,我再次與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 Jeferry 相遇,在那之前我不知道他對他自己的療癒下了非常大的工夫,跟他的對談和交流讓我獲益匪淺,透過他的介紹我也開始做定期的療癒,並且從中看見與發現內在深處的自己,這段旅程現在還在持續中。

2022年我的願望是完成碩士學位,並且開始透過教學、拍攝影片等方式分享出我所學及所體會,希望能在教學相長的過程實現善的循環,並且把療癒的能量推廣給大家,讓更多人能夠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