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踵COVID-19疫苗的心路歷程

我是一個感冒從不吃藥、從不打流感疫苗的人,平常也只喜歡養生,不喜歡看病。然而當遇到新冠病毒這種特殊傳染病時,還是面臨到要不要打疫苗的議題。

2021/5/30晚上快10點,我臨時被徵召隔天早上要打COVID-19疫苗,當時覺得有點驚訝、沒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我能夠察覺到內心的恐懼,因為本來想如果有選擇的話,想等莫德納疫苗來再打。但因為當時的現職是醫護人員的關係,儘管有很高機率打到AZ疫苗,還是難以迴避。那時我的理智也一邊安慰自己,其實AZ和莫德納的臨床保護力並沒有太大差異。

有趣的是,正當思想和情緒在翻攪,隔天早上睡醒時,身體給我的回應卻是「準備好要打疫苗了」!會有這種感覺我還蠻訝異的,尤其是明明內心還是在天人交戰。我更靜下心來感受,發現身體對打疫苗的反應是「接受了一層保護能量」。我再仔細比對這是不是心理作用,又感受到即將打的疫苗跟我的身體沒有排斥的感覺,反倒是身體透過疫苗接受了一段新冠病毒的訊息。「接受訊息?」我想,「那會不會很可怕啊?病毒的訊息即將跟我的身體融合在一起?」我繼續感受身體,沒有不好的反應,反而感覺我的身體充滿、散發近似白色的能量。後來我才想到,無論是AZ、莫德納或BNT疫苗,其實都是傳達一個訊息給細胞,使細胞製造出模擬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來誘發身體的免疫系統辨識及產生抗體。

當天很順利地打完疫苗,雖然直到護理人員在我的接踵卡上寫上AZ之前我都還期待是莫德納。我去的時候剛好快11點,上午的施打已經接近尾聲,所以來打疫苗的人已經不多。我在旁邊的休息區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約莫15分鐘後,發現上手臂在活動時開始痠了起來,除此之外一切OK。我回家吃完午餐之後覺得有點疲倦,於是小睡一下,醒來之後手臂酸痛更加明顯。晚上睡覺時雖然沒有發燒,但感覺頭腦有一些訊息在整合,但又說不上是什麼具體的事,總之不太好睡就是了。隔天起床照樣到診所工作,但之後的幾天其實覺得有點疲倦想睡。一直到一星期過後,我手臂的痠痛才開始慢慢消失。

回想起來,最支持我打疫苗的反而是我的身體,這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而接踵至今快要1個月了,我都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打完疫苗最大的好處是,需要工作或不得已外出時,都感覺到很安心,雖然根本還沒接踵第二劑,但受保護的心理作用還是有的。因此我鼓勵大家一有機會就接踵疫苗,無論是哪家廠牌,只要通過EUA原則上就可以打,即使是未來可能通過的國產重組蛋白疫苗也不例外,我認為反而相對上更加安全。

以上就是我接踵COVID-19疫苗的經驗和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