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後的療癒

最近我錄了一段影片,分享什麼專業療癒與專業治療的不同,這個舉動讓我重新省思這兩年多的學習內容。

重回物理治療職場遇到的困境

兩年多前我開始到復健科診所服務,嘗試把能量平衡個案的技巧帶到醫療機構及長期照護系統,來消除患者的不適與限制、縮短病人不方便或受苦的時間。

然而在這段時間,我遇到了許多瓶頸。起初,我運用深層組織按摩和頭薦骨的技巧來治療患者,但是效果也不如預期的好。我深感疑惑,因為我對自己的技巧還蠻有信心的,於是我想是不是因為場地不夠舒適?但後來發現在兒童居家復能服務時,即使患者的家裡裝潢的很好、磁場和能量都不錯的情況下,腦性麻痺的小朋友有時也有拒絕接受治療的傾向。

我為了超越這個困境,轉而花了許多時間在治療的專業訓練上,把許多週末的時間都安排在治療技術的進修,不斷磨練我的評估能力、身體動作知識和手法技巧。儘管如此,還是覺得有所不足,後來我又學了靈氣和進入僻靜團體,雖然回來有一些進展,但還是有時還是沒辦法非常順利地施作治療。於是我又再度踏上學習新治療技巧之路… …

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投射的轉機

正當我上個月學習新的結構整合技巧時,出現了讓我看見自己問題的機緣。

我有兩位從事身心靈工作朋友,我跟其中一位跟我一樣極度熱愛學習新治療技巧,投入大量的財力和時間,但最近感到徬徨是否要繼續投入。另一位是前幾年遭逢工作和家庭的巨大變故,最近尋求很多治療的幫助,但他的言行讓我感覺他還沒完全復原。我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了自己,在治療和療癒這兩個概念有混淆不清的傾向,於是我開始釐清這兩個概念到底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

我從一位接受過我數十個能量平衡個案的案主身上看見了答案,最近她的身體探索和身心合一的體現有大幅的成長,除了在個案中,甚至她開始在日常生活裡探索身心和自我療癒,並每週跟我分享新的收獲。她感謝我好幾次,因為接受我的個案讓她有了很大的變化,但其實真正要感激的是我,因為我從她的身上看見了療癒的力量,尤其是我同時也身處在專業治療的環境,這個對比特別凸顯了療癒與治療的差別。

回到治療與療癒的根源

想要區別療癒和治療不是因為要研究學問,而是回到這兩者最初的根源,也就是愛。沒有愛,專業的療癒和治療無法發生,雖然本質相同,但這兩個專業就像是陰和陽、右腦和左腦、情感和邏輯一樣不同,我們必須清楚了解這點,才能夠明白兩者的精髓,並且靈活地搭配運用。每位施作者和接受者有適合療癒或治療的傾向,不僅如此,同一個人在生命不同階段需要也不盡相同,也許是治療、療癒或兩者交替。

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清楚明白治療和療癒的運作方式,然後回到本質的愛,用選擇的專業來接受、付出和彼此滋養,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重回療癒之路

自從我發佈「專業的療癒與治療有什麼不同?」這段影片之後,我又重新與身體、靜心和案主連結了,就像魚回到水一般,我感覺到歸屬、靈活和自在。令我驚訝的是,即使再次面對相同的案主,之前遇到的障礙突然就不加思索地有了度過的方式,沒想到就這麼簡單。仔細探索後才發現,這份簡單純粹的背後是具備療癒的態度加上不斷在個案中錘鍊和反思以及全然地臨在、敞開和信任身體,在靜心和愛的基礎上融合交會而來。

很高興有這些收獲,也把心得分享給大家,願我們都能在界線分明的場域中感受本質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