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回顧與展望

2020是豐收的一年,由於疫情的緣故,我的學習方向很不一樣:

年初的跨年禪修是我永生難忘的,尊貴的 措尼仁波切的親自帶領,加上臺灣芬陀利迦的護法居士無微不至的照顧,感動的程度唯有從前參加南投水里蓮因寺的齋戒學會和法鼓山的禪七可以相比擬,有過之而無不及,想一想自己真的很幸運,因緣也很不可思議,就這樣順利地圓滿閉關,心裡真的是無限感激。我也是在這段期間決定要報考北醫的臨床醫學研究所。

之後我又到三重找Bruce老師複訓人體力學痛源評估策略(FPES),並且跟他學習內臟筋膜的課程,這個技巧實在好用,雖然我花了一些時間將其融入現有的手法,但還是相當值得,後來也因此解決了很多案主的問題和困擾。

2月份我通過研究所的面試,但內心還在糾結要不要去念,因為要付出相當的時間和心力,金錢的收入和支出也需要重新平衡,幸好家人們都很支持我,我也將早上診所的物理治療師工作穩定下來,才得以順利就讀。

4月份先去上Gina學姊的芳香免疫學,而後從林兩傳醫師的弟弟林弘明老師學習傷科手法,雖然之前我也接觸過一點這門派的理論基礎,但經過這次的課程有對於手的感知能力又有一番新的認識,原來從前我真的太用力了。另外「軸」、「勢」跟「弧」的概念也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人體可以這樣看待,真是有喜出望外、發現新大陸的感覺,老師也教了走路和站樁,這些都源自武術的練習,我覺得非常好。

6月份第一次上俄羅斯西斯特瑪武術的創始人Mikhail和他的兒子Daniil的遠距課程,然後延續體術的研習,我開始跟隨洪宗基老師學習縱鶴拳,幾個月的時間雖然只接觸到一點皮毛,但已經讓我的眼界大開,體會到傳統武術在看待及運用身體的神妙之處。從前的武學大師除了天賦及興趣之外,重要的是非常勤於練習,從練習當中不斷日積月累,找出身體最有效率和最大功率輸出的使用方式,那恰恰正好也是還原及治癒身體的途徑,因此醫武總是不分離,誕生了後人以結構來治療的新觀點。可以同時治病且強身,便是練武的好處。

8月份我首次接觸俄羅斯西斯特瑪的Stick Massage,親自感受到Mikhail的大師風範,特別是他的心非常的有愛而且有力量,所以能夠發展出來結合身心靈的按摩和武術,雖然我們的宗教不同,但我仍然可以感受的由心發出的能量是不分種族、國界和宗教的。也很感謝台灣的江申老師能夠配合帶我們做實體操作,感受這種直覺性很強的按摩方式。

研究所開學之後我就專心在課業上,好久沒有回到學校了,在社會上打滾了20年後重新踏入學術殿堂,老師們的教導和我的自主學習讓生活變得非常豐富,學習是很快樂的,尤其是思辨能力的培養讓我樂此不疲。唯獨期中考和期末考讓我頗為緊張,卻也因此念了不少書,從中也跟自己的恐懼打了一些交道,最後還是順利過關,收獲滿滿。

不過去年最大的驚喜莫過於12月接受禪柔 Gyrokinesis 的訓練課程!身為一位應該擅長運動治療的物理治療師,卻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很久沒有好好在這方面進修。這次承蒙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舉辦了這麼棒的國際課程,真的讓我做了10年來最棒的統整。無論是躺、坐或站姿,禪柔裡面的螺旋性運動都很適合復健使用,不僅如此,其運動強度也足夠當作平日身體訓練和保健。我也因為做 Gyrokinesis 後身體線條變得更勻稱,核心肌群也更加有力。

最後因為朋友的要約,在年底開始了瑜伽練習,學習控制和探索身體。有趣的是,在不同老師的帶領之下,會看見自己動作的不同面向,因而可以改正從前一直忽略的小細節姿勢,所以上課常常會有驚喜發生,有著「原來我一直都做錯了,幸好今天發現了!」的感覺。有時候還是需要多出來交流,才不致於落入閉門造車而不自覺的缺失。只能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適度的切磋琢磨對於進步是很有必要的。

2021年我想做一些轉變,開始分享與教學。雖然已經說了一段時間,但今年一定要有所行動,把自己所學和所經驗到的整理成可學習的教材,讓更多人能夠吸收其精華,找到可以運用方向,分享身心靈工作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