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方式的改變

今年2021年我的進修的方式跟往年有了顯著的不同。自從2002年進肯園工作一直到離開,溫佑君老師的「訓練就是一切」 ( Training is everything ) 就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愛好學習的我,從10餘年前在台北奧修花園開始的頭薦骨共振學習直至去年都是以完整訓練為主軸,不斷的拿到一張張的結訓證明和證書,自我介紹裡也累積了一長串。雖然花費許多心神、時間和金錢,在訓練裡的看見、連結及療癒自己才是珍貴無比,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一起在團體的同學其實根本就沒有要從事或獲得這個專業的技巧,身心靈僅僅在老師的靜心品質下沐浴、沉浸和洗禮,就已經獲益良多。

然而在一個團體接著一個團體、一個訓練接著一個訓練之下,最重要也是需要花最大的功夫其實是課後的整合,每次結束團體時,我總要至少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較密集練習和整合,然而在學了更多的療癒和治療方法,對我來說整合所要花的心力就越多,因為要考慮到臨床實用、效率和適合自己等影響因素。但我也因此能夠透過這一次次的淬鍊有了新的體悟。雖然有時候會遇到觀念、重心和方向的混亂與衝突,不過由於我的學習全部都圍繞在身體,所以總是能夠重新定錨在身體工作,回想和印證老師們在團體及課堂上傳遞的品質與思維,然後應用在個案上。

有趣而重要的是,一切學習的展現其實都在給予個案的過程。在此說明一下,一般芳香療法或SPA我們會用療程 ( course of treatment ) 來代表身體課程,但在奧修能量平衡 ( Osho Rebalancing ) 會用個案 ( session ) 來指身體課程。每節個案都是獨一無二、由給予者和接受者共同創作的作品。透過個案作為容器 ( container ),很多反應在當下發生,所以我每一次的進修都帶來的新的元素在個案中持續迸出火花和整合,非常有挑戰但箇中滋味也非常非常有趣,這也是我喜歡給個案的原因之一。

自從去年的平安夜那天開始,我從短期完整訓練轉變成每週的固定訓練,我開始做瑜伽。雖然之前也有去過西斯特瑪 Systema 武術和縱鶴拳每週一到兩次的訓練,但是差別在於這次的瑜伽訓練我跟很多不同老師學習,這使我看到的面向更廣、角度更多元,不但修正我的靜態姿勢和移動方式,而且我在工作中累積的疲勞也能夠透過伸展和強化得以消除。對一位身體工作者而言,我從前比較強調放鬆、靜心正念和淨化,如今在這基礎之上,身體的控制和運用變成我目前最感興趣的課題,我很享受目前的這種習慣,還有它帶給我的許多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