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問與陽性能量

剛結束在活活聚落舉辦的寧靜碰觸訓練單元六團體,這次我在裡面當帶領者阿努Anugyan的助理,這對我來說真是太棒的經驗,我想在消化之後陸續分享當中的體會,今天我想先談探問(inquiry)和陽性能量(masculine energy)的經驗。

「探問」是這次團體最讓我最驚艷的部分。在2018-2019這兩年阿努Anugyan第一次在台灣帶領30天的完整訓練裡,我在最後的5天躬逢其盛,當我一經驗到他帶領的「探問」分享就很非常非常喜歡,因為在探問中結合內在信念和身體經驗,然後運用在個案中的諮詢、身體閱讀和碰觸上,我覺得這真是我想要的。

透過臨在於探問中,批判、投射和真實全都出現,當看到對方的傷口的同時自己的傷也被揭露出來,這時需要面對的勇氣、直觀和仁慈/愛,更需要平常對自己內在工作來的敞開看見、允許和支持,因為一旦你理解如何對待自己的傷,就會知道如何對待對方的傷這不是只發生在頭腦裡,更是在感受中需要被經驗,而能整合頭腦理解和心感受兩者就是在身體體現,這也就是寧靜碰觸或能量平衡個案工作的地方。

其實2010年普那生活空間舉辦尼騰Neeten的能量平衡30天訓練裡,探問就已經在那裡被分享出來,我在團體中看著尼騰Neeten的示範,同學們有很大的釋放,我覺得這好神奇,同時學習並熟悉了其中的擴張、不評斷和提供安全場域等元素。然而,在一次次的個案中累積經驗之後,我發現還是遇到瓶頸,尼騰Neeten後來在幾年後的複訓中也有點出是我的「陽性能量」沒有流動,但我像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般的,雖然知道這個議題卻無法穿越。經過多年的身體工作,直到這次進入阿努Anugyan的團體,也從我的身體看到了一些緊抓,同時花了很多時間和大家一起探問關於男人和女人方面的主題,其中我終於看見自己緊抓的原因,並且透過群體探問體會到陽性能量的「直接」然後「承擔後果」,我好高興,像是如獲至寶般,這真是個恩典。

神奇的是,我在最近的兩次長時間定期進行的個案中看到很大的轉變,我沒有刻意做大的改變,只是勇敢地用出探問後,整個氛圍就完全改變,走向之前從未經歷過的更深、更臨在之處,不單是我感受到,案主也有體會到無論身體或心理的探索都更加深刻,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我從他們的表情和動作完全可以看出來不同,尤其是長時間的觀察中突然有了新發現,這真是很棒的經驗,我充滿感激。

身體工作包含了內在工作,是一個持續探索和經驗的旅程,很高興我走上這條道路,也邀請你一同體驗和欣賞這豐盛的沿途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