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根斯坦的禮物

20年來經過幾次深刻反思,都覺得我在身體工作的體現歷程中,最大的受惠來自於肯園溫佑君老師的栽培,還有跟隨奧修門徒包含尼騰 Neeten、欽騰 Chintan、阿努 Anugyan、娜娃尼塔 Navanita、威珀爾 Vipal和香堤 Shanti等老師的學習。然而,在想要給出這些所體驗到的經驗和知識時,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脈絡來傳遞,這個顧慮讓我一直裹足不前,遲遲找不到解決的方法。

然而,最近在 YouTube 透過超級歪 Super Y 而認識到世紀天才哲學家維根斯坦( Ludwig Josef Johann Wittgenstein,1889-1951,生於奧地利,後入英國籍)在「語言」方面的獨特見解,後來我又看了冏冏子(冏星人)講維根斯坦的思想在人際關係方面的運用,但收獲最大的則是看完湯質「看本質」用邏輯的角度講維根斯坦的哲學思想,真是讓我拍案叫絕!原來要了解療癒的全貌,除了邏輯上的訓練 ─ 包含批判性思維、結構性思維和刻意學習 ─ 之外,還需要有邏輯之外的訓練,包含技藝和心流、詩學、美學和正念冥想,才能領悟到言語所無法詮釋的部份。無法言詮的部份我習慣稱之為奧義,也就是需要用心感受的事。這樣一來,我之前運用日本武道「心、技、體」的框架將所學逐步整理的構想就更有支持的理論基礎:心為奧義,技為知識技巧,體則是親身練習。技和體有邏輯、次第的疊加積累,而心就只能靠著語言之外的傳遞和薰陶。

幸運的是,這些都能靠有紀律的練習而成就,前提是需要有足夠的內在資糧,那就是良善的行為、言語和意念,最好在加上發願來增強力量及速度,以及防非止惡的自律與反思之心,最後還有良師和同學的陪伴。有了這些便能將身體工作當成是通往覺悟的道路,一面前進同時可以欣賞沿途的各種景色風光。從事身體工作最大的喜悅就是跟案主一同返樸歸真,一層層卸下種種執著的煩惱枷鎖。

最近疫情嚴峻多半待在家,反而多出一些時間思考如何分享出自己所學。感謝有機會可以認識維根斯坦的思想,期許與勉勵自己要常常發願,按部就班地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