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懺悔與修觀

http://tw.myblog.yahoo.com/jw!mSwjdZaTHQOm_EGSsIgR/article?mid=672
 
拜佛
  拜佛是佛家修學很重要的一個科目,其真正意義就是修平等心,消除傲慢的習氣。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佛最卑下的足,稱作「接足禮」此修學的目標,在斷除我們驕慢(驕傲、怠慢)的習氣。我們對佛會行接足禮,對一般人不會,所以不起作用。因此,在佛堂是上課,學了要運用在生活當中。換言之,我們從早到晚見一切人、一切物,就像對佛一樣謙虛、卑下、尊重,以尊重佛的心去尊重一切眾生,乃至尊重一切惡業眾生,不分貧富貴賤,一律平等對待,這才能成就平等心。
  然而在事上要有差別,理上沒有差別;亦即形式上有差別,心裡沒有差別,這是菩薩。「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覺」,你不能破壞了世間法。從世法來說,禮節有差等。譬如總統、普通信徒到我們這裡來訪問,我們各要用什麼禮節來對待,這就有差等。這個差等是無差等裡面建立的差等,所以差等就是無差等。因此,學佛要懂得出世法,也要懂得世間法;要懂得無分別,也要懂得差別等次。理上、心上決定沒有差別,在形式上有差別,你就做得圓圓滿滿,應付得面面周到。心上有差等,理上有差等,就錯誤了,你是凡夫,不是聖人。如果事上也沒有差等,你也錯了,你不慈悲,你破壞社會秩序,令人民無所適從。因此,理事如何圓融,要有智慧。
(節錄自21-112-03【存好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拜佛的方法
  「精進」是度懈怠、懶散的,懶散是大毛病,不是小病。治這個病要真心去懺悔,而懺悔的方法,許多古大德是用拜佛的方法。我初學也用此方法,這是懺雲法師教給我的,每天拜八百拜,天天拜,連續拜五個半月,拜了十幾萬拜。這是治病,把自己的精神振奮起來,身體也強健了,所以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初學人一天最好能拜三百拜,早晨拜一百拜,中午拜一百拜,晚上拜一百拜。一百拜的時間不會超過八十分鐘,並不耽誤時間,而運動量也足夠了。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5 【一一微塵中,能證一切法,如是無礙,周行十方國。】)
 
懺悔
  懺悔就是改過,儒家講「不二過」。因此,真正會用功、會修行的,他用什麼功夫?天天反省、思惟、檢點自己的過失。這一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對人對事對物,與佛的經教比照一下。我們受持《無量經》,就與《無量壽經》所講的比照一下,有幾件與佛講的相應,有幾件與佛所講的不相應。你能這樣檢點,就是覺悟了,佛法講開悟,你開解了、明白了。已經做到的要保持,明天還要繼續;沒有做到的,明天應當努力去做到。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06 眾生業業為重障,佛示妙理令開解以明燈照世間,此法嚴仗能觀見。】)
 
每天拜一千八百拜的末期肺癌同修
  你要不真幹,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很多,真正有成就的兩種人,這兩人都是真幹,都不是假的。一種是按部就班學出來的,明瞭,真的是一門深入,他明白了,真幹;另外一種是災難現前,雖然不明瞭,他過去生中善根深厚,我們現在講底蘊很深,不是這一生修的,前生修的,所以他有真誠的信心。像我們最近遇到一個同修,也是得了末期的肺癌,醫生宣布他的壽命頂多只有一個月。他宿世有善根,所以他也不找醫生,也不吃藥,念佛求往生。他每天拜佛,每天拜一千八百拜。前兩天拜得很痛苦,他告訴我,第一天只拜了一百多拜,忍痛也要拜,拜到四、五天才正常,能夠一天拜到一千八百拜。拜到一個星期之後,別人知道,他自己不知道,他身上的汗流出來是黑色的,而且很臭,他自己聞不到,別人聞到,那都是他的病毒排出來了。拜到兩個星期十五天,他感覺到很輕鬆,身上衣服換下來很髒,裡面的病毒全排出來了,人好了,現在很正常。遇到我的時候,胡居士說「你是再來人」,那是真的。這是什麼?這就是過去生中的善根,他有堅定的信心,他並沒有求病好,他只求往生,沒想到他的病毒全部排出來。這是最初方便。
(節錄自 《華嚴經》12-17-1875
 
「心地」是修道的依據
  佛法的建立,一定要有土地及建築等硬體設施,修道才有場所。而軟體中最重要的是心地法門,「心地」是修道的依據。是故,聽講《地藏經》,是我們修學大乘的基礎。如果不懂心地法門,不知從心地起修,最後絕對一無所成。換言之,無論我們如何用功,發憤精進,依舊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修的無非是有漏福報而已。
  中國大乘佛法是以四大菩薩為代表。第一位地藏菩薩表孝敬;觀世音菩薩表大慈大悲;文殊菩薩表智慧;普賢菩薩表實踐。
  今日佛法何以如此衰微,我們修學佛法不能像古大德那樣有顯著成就,原因就是大眾沒有孝與敬,沒有根。李炳南老居士常講,若以這種心態學佛,既不是在修學佛法,也不是在弘揚佛法,而是在消遣、玩弄佛法,只是修一點有漏福報而已。而且福報決定不是在人間享,是到畜生道、餓鬼道去享。《觀無量壽佛經》教我們修「淨業三福」,此乃「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做到了這一福才能得人身。如果做不到,連作人的資格都沒有,所修之福當然是到惡道去享。我們何以做不到?其實是對事理了解得不夠透徹。真正透徹了解,必能懺除業障,改過自新。
(節錄自《地藏經講記》14-12
 
禪定
  「禪定」,就是胸有主宰,不會被外境動搖。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中說:「外不著相謂之禪;內不動心謂之定」。《金剛經》中世尊教導須菩提尊者,教化眾生要守住一個原則,就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六祖所講的禪定,就是《金剛經》的這兩句話。什麼是「外不著相」?六根對外面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絕對不會被境界所轉,絕對不會被境界所影響,這是「禪」。六根對外面境界,心地清淨,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定」。於是我們就懂得,「禪定」在哪裡修?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學習。果然學成了,境界現前能夠不受影響、誘惑,能如如不動,你的生死就了了,六道輪迴就超越了。如果還會被境界誘惑,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節錄自21-12-09 【行好事-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若。】 )
 
靜坐
  對世間一些忙碌的人,心靜不下來的人,我們勸導他,一天有五分鐘、十分鐘的清淨心也好,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這五分鐘、十分鐘採取靜坐的方式,將整個身體放輕鬆,心裡「一念不生,萬緣放下」,沒有一個念頭,對於健康長壽很有幫助。真正修行功夫到家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身心都是放輕鬆、沒有雜念,那是功夫成熟。他不但不老不病,也不死,這是實話。
(節錄自「淨宗學院培訓目標」21-112-08
 
修觀
  佛法修行的綱領、原則,著重在修觀。天台家講三止三觀,淨宗念佛法門也沒有離開修觀的原則。觀是觀念,將過去種種錯誤的觀念修正過來,即是修觀。宗門常講,修學有三個層次。
  一、「觀照」,常常提起覺悟的觀念,這是觀照。觀照功夫得力,在淨宗就是功夫成片,決定得生淨土。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警覺性很高,念頭一起,立刻轉成阿彌陀佛,在宗門這就是觀照的功夫。古德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沒有關係,要警覺得快,佛號立刻提起來,把念頭換過來,即是觀照的功夫。
  二、「照住」,觀照功夫深了,妄想、念頭不起,能控制得住,即是照住。照住即是事一心不亂。照住是得定,禪定現前。
  三、「照見」,此是最上乘的功夫,由定開慧,就照見了,在淨宗是理一心不亂。《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見到宇宙之間一切法的真相是「無所有,不可得」。《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華嚴經》說「剎那際」,剎那際就是不生不滅,一切法不生不滅,生滅同時。《楞嚴經》說「當處出生,當處滅盡」,就是剎那際。無所有,不可得,方是事實真相。以為有所有、有所得,乃是妄想。十法界眾生,沒有離開妄想。可見妄想這一關很難突破,突破妄想就脫離十法界而入一真法界。是故,功德、福德要同時修。福德著重是在事相上修,功德著重是在心地上修。
(節錄自《地藏經講記》14-12
引用:http://www.amtb.org.tw/xuebudd/xuebudd.asp?web_choice=5&web_detail=show#8

已發佈

分類:

,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