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動畫介紹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

 

腦室系統與腦脊液

整個中樞神經系統沈浸在一層澄淨透明的腦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腦脊液被包含在一個充滿液體的空腔內,稱為腦室(ventricles)。

腦室

腦脊液主要由位於側腦室,第三,第四腦室的脈絡叢(choroid plexus)所產生。透過腦室間孔interventricular foramen(foramen of Monro),腦脊液由側腦室流向第三腦室。第三與第四腦室藉著大腦導水管(cerebral aqueduct或稱aqueduct of sylvius)彼此相連。然後腦脊液通過正中孔(foramina of Luschka,有兩個)和外側孔(foramen of Magendie只有一個)流入蛛網膜下腔。

藉由蜘蛛膜絨毛(arachnoid villi)此構造,腦脊液在前矢狀切面竇被吸收進入血管當中。當腦脊液的壓力比靜脈壓來的大,腦脊液將流向血管。然而,蜘蛛網絨毛的作用如同”單向閥”…假如CSF的壓力比靜脈壓小,蜘蛛膜絨毛並不允許血液流入腦室循環系統。

腦脊液的功能包括

1.保護:腦脊液的功能在於 「緩衝]」,如同墊子,保護腦部減少損傷。
2.浮力:因為腦沈浸在液體中,腦的重量由1,400 克變成50克。於是,腦部底層的壓力減輕。
3.新陳代謝:腦脊液至血液的單向流通方式,帶走所有可能對腦有害的代謝物質,藥物以及其他物質。
4.腦內激素:腦脊液運送荷爾蒙到腦部其他部分。被釋放進入腦脊液之荷爾蒙「遠渡」至腦中可能作用的位置。

文字來源: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vent_c.htm

圖片來源:http://www.umm.edu/presentations/100145.htm


已發佈

分類:

,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