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大開眼界的西斯特瑪Systema武術

原本想要為了身體健康和個案工作上鍛鍊體魄,在3月的時候尋覓太極拳課程,無意中在Facebook瞄見20多年沒聯絡的高中同學–現任羅東聖母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高主強醫師–分享他學習俄羅斯的Systema武術的心得,起先看了YouTube的影片介紹那是特種部隊在用功夫的就覺得有點可怕,後來看了台北道場部落格裡有放免費體驗的資訊,心裡想至少親身去了解一下,大不了被痛打一頓而已,於是就在4/1愚人節當天抱著挨打的心情去赴義。

到那邊發現雖然當天江老師教的是進階的技巧,但對練的時候學長們都非常熱心,把他們從初學到高段的知識和體驗設法讓我能夠經驗到,讓我能夠一窺這門武術的精髓之處,回家之後整合所所學竟發現可以融入到目前的個案工作裡,覺得甚是欣喜。緣份真是剛好,第二次參加練習時便聽Sandra姐說4/19開始有位西斯特瑪大師從俄羅斯總部來台灣帶seminar課程,雖然我那幾天的行程早已排滿,但幸運的是還可以參加seminar前後舉辦的特別課程。

我曾經上過一兩堂太極導引的課,從未深入學習武術,Sandra安慰著說我有像一張白紙般的初學者好處,儘管如此想到要上大型課程難免會緊張,還好首堂特別課程是結合表演與武術的「Acting in Systema」,進教室後看到總部國際指導員Vladimir Zaikovsky,覺得他沒有壯到會讓人嚇到吃手手的體格,更完全感受不到很強的氣場或是殺氣,根本就是位年輕可愛的帥哥啊~然後當天又有當紅偶像劇我是顧家男的主角黃健瑋和演藝界的俊男美女一起參加,頓時感覺好歡樂啊!先前因為恐懼學習的壓力都一掃而空。這堂課老師主要是講先練習「讓自己在別人的投射歸零」,然後再試著「收放自如」,我很難完全體會,只有感覺到一點點,但因為同學們都很投入所以我等於是玩得很開心

等到週末無緣參加的seminar課程結束後,週一晚上又接著另一堂特別課程,講的是「感受與控制空間」,剛開始因為我沒學過基礎所以就很隨意的對練,直到最後Zaikovsky說將對方想像是你愛的人,想著要怎麼給出愛,這個時候我就比較能夠表現出來,下課後回頭想想,西斯特瑪這門武術也太厲害了吧!完全符合古人說的「仁者無敵」這句話,大師就是大師,難怪在他身上看不到外露的殺氣和氣場,就只是對人帶著尊敬、愛護、放鬆和平常心,就算看他跟人對練時也是一副輕鬆而不費力的樣子,於是對他更佩服了,當然也隨之想到真是太神奇了,到底是誰發明西斯特瑪這麼厲害的武術?

本來以為要等好一陣子才能再上到Zaikovsky的課,感謝台北道場昨天又給了他離台前的最後驚喜課程,這次的課程結合之前上過兩次江老師帶的定期課我學到的是:

1. 更體驗多一點點他們說的「勢(form)」:除了抬頭挺胸之外好像還有一些東西,無論何時都要保持這個form,不要忽高忽低,或受環境影響。

2. 以彼之力還施彼身:這點對沒有受過基礎訓練的我來說有點困難,但有時候我可以稍微體會到有支撐的力量的流動,我想還需要很多練習。

3. 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先讓自己放鬆然後影響對方放鬆,這點我超愛,因為跟我之前學到身體工作的心法一樣,不過要在對練和受到威脅的時候也要放鬆,這點對我真是個挑戰,但我還是很開心知道可以這麼運用。

寫了這些文字還是沒有辦法表達我內心的喜悅與雀躍,只好感謝這次促成我接觸西斯特瑪Systema的因緣。Zaikovsky說上課是接受一顆種子,不要急著把種子吞下去,那一下子就沒了,要在生活中體會才會成長茁壯,聽了之後我覺得還是回到基礎,把當下的事做好吧!上完課之後除了覺得大開眼界之外,也深深感到學無止境,希望將來能夠學到更多,化成養分跟大家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