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面部按摩激勵循環的特殊技巧

這次日式面部按摩複訓,如同第一次學習的時候,我一再聽到Vipal老師說一個單字:stimulate,因為日式面部按摩有很多技巧(尤其是敲擊的技巧)都有stimulative的作用,每當我聽到「刺激」的這個單字總是覺得很刺耳,心裡想為什麼這個按摩要有那麼多刺激性的動作?

我從高中時代就接觸到中式與日式指壓按摩,西元1996-2000年大學時代念物理治療系時學習西方治療性的按摩,然而其中我最不喜歡的技法就是敲擊(percussion techniques ),例如在一般在外面腳底按摩師傅都會在結束前拍腿或拍背,我每次被拍的時候都感覺不舒服。

後來我在肯園學習西方的療癒按摩時感到無比開心,因為以放鬆和回到身體為導向的按摩技法—也就是一般在spa中的療程—很少會出現敲擊的動作,我開始把身心靈按摩當作興趣和享受,以為從此就不會再接觸到對我來說很刺激的手法。雖然我喜歡打擊樂和充滿節奏性的音樂,但就是不喜歡別人在我身上拍擊。2007年開始學能量平衡Rebalancing®後,我的按摩從著重在關心和安撫,轉變到可以深入身體而待在那裡等待轉變,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按摩結束時能夠感受到完全放鬆,好像漂浮在水上沒有壓力。

去年2017年我開始學習日式面部按摩,Vipal老師一再地說明有些技巧是用來「刺激」的,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我真的很怕那些技巧的刺激會讓案主不舒服,後來得到案主的正向回饋,雖然對技巧開始有信心了,但心理還是覺得有一絲罣礙。今天早上我終於忍不住查了字典,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stimulate的涵義並不是惱人的刺激(irritate),而是正向的激勵、激發或促進的「刺激」,我終於明白刺激也可以是正向的,從前的過往經歷讓我忽略了這麼重要的事,療癒不只是安撫和放鬆,有時候適當地激勵能讓人走出昏暗,就像這兩年在普那生活空間學的頭薦骨(craniosacral)共振在長潮(long tide)工作的點燃(ignition)一樣,生命也需要一些正向的「刺激」來維持活力並展現自己。

如同日式面部按摩的特殊技巧可以激勵臉部的循環,讓營養供應及廢物代謝更順暢,我們的生活同樣地有時候也需要被激勵,讓心胸敞開流進好的事物、排除不需要的情緒和憂慮。所以,來接受日式面部按摩個案吧!透過這些特殊的療癒技巧不但可以讓全身放鬆,也能支持並促進生命的流動和提升,衷心地邀請你來體驗這個很棒的臉部療程,歡迎~

以下影片為Vipal老師示範日式面部按摩的一些激勵臉部循環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