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識地作任何事情

昨天我去參加一個學寫字的工作坊,看似簡單的寫字動作蘊含了廣大的學問,把字寫好是身體最末端的精細操作,但卻需要整個大身體、頭腦和新的完美配合。其中令我最驚訝的是,一位同學問了一個問題:「小孩初學時,要練習幾次才能學會寫一個字?」,老師回答:「如果是有意識地寫,大概寫兩次就可以記得。」哇~「有意識」三個字像是在我內在點亮燈泡般地發出光芒,老師說的要慢慢、放鬆和有意識地學寫字,不就是我每天做的個案的方式嗎!?我想了想,似乎學習所有事情都可以應用這個原則,甚至我們可以有意識地作任何事情。

當我們剛開始接觸新事物即是關鍵時刻,因為在此時我們與之互動的身體、頭腦和情緒的經驗會轉成新的模組儲存到下意識,如果這個時候是有意識地接觸和經驗,我們不但會在身體和頭腦方面自動找出最適合的互動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心的方面,新事物所觸發的情緒會因為覺知而還原成中立,這是彌足珍貴的。

然而,不只是新事物,即使是已經熟悉的事物,或是會讓我們不舒服、有障礙的事務,都可以藉由有意識地重新經驗來產生新的模組,改變我們看待、感受及與之互動的方式。這也就是為何在個案中療癒會發生,因為個案給予者的支持、愛和臨在,和案主一起有意識地重新經驗身體和心,過去緊抓的東西被看見,然後釋放和放鬆就自然發生。

有意識地做事包含擴展心的場域,在寬廣之下不帶著批判,而充滿更多的可能性,或許我們可以開始練習看看,你將會有驚奇的發現和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