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療癒在觀點上的不同

除了在個人工作室給予奧修能量平衡個案(Osho Rebalancing)之外,三年多前我開始在復健科和骨科診所當物理治療師(physical therapist),外表上這是兩個看起來性質相似的工作,但其中卻有者迥然不同的地方,一年半前我有製作一段影片《專業的療癒與治療有什麼不同?》來說明兩者的差異,經過這段時間的經驗和心得累積之後,我想再談談治療和療癒之間觀點上的不同:

在我的理解裡,物理治療相對於傳統整復推拿最大的不同,是物理治療師所受的專業訓練中產生出的「評估(evaluation)」能力,那是一種在了解 患者的病史、觀察並做出理學檢查之後,對於引發症狀的原因的全盤理解能力,更進一步來說,就是「臨床推理」的能力。例如一位覺得自己有五十肩的患者來尋求物理治療,治療師在評估過後發現患者側抬肩膀到60~120度時會疼痛,但超過120 度時反而又不會痛了,而且被動抬患者的肩膀也沒有發現關節囊受限模式的那種卡卡的感覺,這個時候我們就會認為這比較可能是肩夾擊症候群,治療的方針也會朝向考慮的肩關節旋轉肌的運動治療,而不是做只做增加關節活動度的伸展運動。這種專業的評估能夠在短時間鑑別出引起症狀的原因並擬定治療方向,避免錯誤方向造成時間、金錢上的浪費甚至讓病情惡化,這點我覺得是物理治療師最大的價值所在。

在能量平衡個案,或者說是身體工作取向的療程,著重的是雙方的信任和與案主的連結,以及傾聽 ─ 以觸覺、聽覺、視覺和更深層的意識波動 ─ 收集到的資訊作為給予和與案主互動的參考。然而,與物理治療的評估和處方設計不同的是,能量平衡個案無論是傾聽或是給予都是連結到案主的整體(holistic),換句話說就是不侷限或鎖定某個特定部位,意即不鑽牛角尖,而是敞開自己讓訊息流過並透過邏輯與直覺的交互整合,得到一個完整的圖像。例如同樣遇到覺得自己有五十肩的案主,給予者就只是把肩痛和活動度受限放在「背景」,然後透過個案中的身體閱讀、碰觸和對話等方式得到案主可能有過於急躁、容易緊張甚至常常勉強自己做出超過負荷的事情,導致肩膀出現問題,因此在個案裡會朝向引導案主感覺放鬆、看見急躁的模式及探索背後的原因等等。一旦真正卡住的地方被看見或聽到,身體就自然會朝向自癒的方向前進,也許只要陪伴加上輕微的按摩和深呼吸,整個狀態就會舒緩很多。

症狀往往是身體發出的訊號,提醒我們要回到身體看看那些被逃避和遺漏的情緒或創傷,一旦堵住受到關注就會開始流動起來,那些警訊般的症狀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無論用物理治療來推理或是能量平衡個案的方式來工作,終究都是傾聽身體的途徑,只要我們真心想要療癒自己,就能超越單單只想關掉警示燈般地擺脫症狀的想法,最終症狀和疾病會帶我們重新審視自己、調整步伐,體驗釋放後那份純粹的喜悅,迎向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