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之中有流動,流動之中有精準

如果你有機會再次聆聽Vipal講解日式面部按摩的技巧,你的腦海或許也會跟我的一樣浮現一個名詞—「精準」,這就是我在複訓第二天看老師示範時候的心得。

日式面部按摩源自於日本15世紀皇家護膚美學「古美道」,與「劍道」、「弓道」和「茶道」等同為世間學問融合靜心的實踐而成為一種道途,這些道可追溯到中華文化《周禮》的古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它們共同的元素就是在精準裡靜心,而培養出一種開放、流動的涵養。每種道途的基本精神不變,但因不同流動形成的獨特風格而衍生出許多流派,例如茶道的基本精神是「和敬清寂」,因為不同的流動而發展出表千家流、裏千家流和武者小路千家流等著名流派。

精準在道途裡是一種定錨,因為把心放在精準動作,就可以依此為支點來保持寬廣的敞開與流動,如果沒有定錨便會失去定向,容易產生混亂、沒有方向而難以將心靜下來,所以,學習日式面部按摩裡的精準動作,除了提高美學護膚的效率之外,也是一種靜心,在每個個案裡透過技巧扎根後,保持敞開與流動,便能與案主連結同時進入靜心的狀態,在某些特別的時刻或許可以跟更大的存在合一。

很開心能夠接觸到日式面部按摩,更開心能夠回來複訓,一次次的將動作做的精準,是一種莫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