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智慧

東方人覺得”眼皮跳動”的時候,好像代表有些事情要發生了;而英文中的”gut feeling”也有相同道理,當胃腸有特殊感覺的時候,似乎有些直覺的事也將要到來。

奧修說:「身體有它自己的智慧,比頭腦更有智慧。頭腦是不成熟的。身體沒有頭腦已經有好幾千年了。頭腦是新來的。它有許多事不知道。所有基本的事,身體仍舊維持運作。只有無用的事才讓頭腦去思考:思考哲學、神、地獄和政治。」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副教授也在講黃帝內經時說道:「身體比頭腦更聰明,頭腦是有為,身體是無為。」由此可知,身體的智慧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現今這個時代,我們常常依賴頭腦思維,而忽略了與身體的連結,所以當身體發出一些訊息想跟我們對話的時候,往往被忽略或誤解,甚至被壓抑。

最近引起我感興趣的一則新聞標題寫著:「身體感知能力強的交易員賺錢更多?」研究發現身體感知強的交易員所賺的錢比較多,而據說有「金融大鱷」外號的億萬富豪索羅斯在背痛發作時會大幅調整其投資組合。所以他們得出一個結論:身體和心靈是緊密交織在一起的。神經學家聲稱,交易員的優勝劣敗圍繞生理因素展開,因此身體健康是重要的,而如果交易員更擅長傾聽自己身體對市場動態發出的信號,他們往往能夠賺更多錢

這讓我想起去年大衛.伊葛門在TED的一場演說 (當時他引起我對於”感官替代”和”感官附加”的興趣而寫了「開發新的感知經驗」這篇文章),僅僅是身體觸覺接收外界訊息轉化成的動能,就可以讓完全聽障者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感官替代,第一張圖)。而他剛好也運用感官附加的這種身體智慧來做操作股票買進和賣出的實驗(第二張圖)。

當然,這些只是身體智慧的一小部分,如同中醫和新時代的思維─”身體是宇宙的縮圖”,宇宙有多浩瀚,可想而知身體也值得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好好來探究和請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