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微細身的妙用

這幾天把微細身的修持實際運用在能量平衡個案裡,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是我的微細身感覺良好)之外,也有了很棒的迴響!仁波切的書中說:

微細身,就是氣、脈、明點。
每個人的感知,都來自氣、脈、明點的運作,
我們看不見它,卻感受得到它。
學會與它溝通,就能療癒身心的創傷,轉化習性,
讓堅固的自我鬆綁,讓本有的智慧開展,
讓心的明性與覺性自然流動。

我想起來幾件很妙的事,首先是大約16年前在服役的時候,有一天一位長官跟我說:「你為什麼看起來總是充滿笑容?你看起來好像都很快樂的樣子。」我一直以為這是他對我的投射,因為當時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可以讓我開心很久。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當時常常聽經念佛的我的微細身,吸引到長官的微細身的注意,只是在意識上他的解讀變成我總是笑容滿面。

另外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是,在剛進肯園做芳療師的時候,我很喜歡當時新生店(現在叫香覺戲體)的環境和氛圍,其中兩間房間在做療程的時候,可以透過大面玻璃看到精心佈置的花園、石子和水池。有一天我被安排接待一位女客人,並且來到其中一間可以看到花園的療程室,那天的天氣溫暖適中,藍色的天空、鮮綠的植物襯著清涼的水池和石頭讓花園充滿清新又生意盎然的感覺,陽光溫暖地灑進來,療程室裡放著緩慢悅耳的音樂,點上香氣怡人、層次豐富的精油,呼吸配合按摩的緩行、長推和伸展等,我當時都覺得自己身心非常愉悅,甚至有幾次身體喜悅到汗毛都豎了起來。不擅長言語分享的我,並不知道當時客人當下的感覺如何便結束了療程送她出門,直到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她因為喜歡芳療,辭掉原本收入頗豐的工作來我們公司應徵當芳療師,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應該是經驗到微細身充滿快樂能量在全身流動。

爾後的經驗浮浮沈沈,有時候我在療程中感覺良好但客人可能沒太大感覺,有時候我覺得快往生了但療程結束時客人感覺身心都很開心,直到上完微細身的課在最近的個案(從芳香療程轉做能量平衡個案)裡應用後,發現當我先照顧好自己的微細身之後,就能用更精微的方式來碰觸客人的身體,有時候我猜甚至是碰觸到客人的微細身,運用仁波切的教導修持,也更能夠跟客人分享,我可以體會到這不僅僅是以往身體和心理的交流,還有微細身的連結與互動,也能夠感受療程進入到更深於從前所經驗到的層次,所以我覺得這真是太美妙了!

無論如何這是個開始,我想,遇到這個珍貴的教法是一條新道路的好的開始,我相信持續修持微細身會在這個新旅程裡有更多驚奇而美麗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