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回顧

邁入2023年已經16天了,回顧去年最大的成就之一,應該就是順利從北醫的研究所畢業,總算圓了再度回到校園進修的願望,論文初稿、通過口試到修改完成的過程有種被完全抽乾的感覺,為了再度積蓄能量,師大博士班那邊就暫時辦理休學,也再度讓自己沉澱和整合學思歷程。

在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方面在去年有頗大的轉換,農曆虎年剛到就轉戰到生生優動這間全自費診所,這要先感謝總院長林訓正老師面試我進來,然後院長鐘英華醫師、分院長 Flyna、經理 Taka、物理治療師、運動管理師和護理師這些朝夕相處的同事都很 open-minded,讓已經到大叔年齡的我感覺年輕了不少,而且診所的母公司也是我從前較少接觸的新創公司,提供相當強大的支援,讓我能夠在這邊完成學業,真是由衷感謝。在診所的期間我也學到很多專業知識,光是院會的討論和課程就讓我獲益匪淺,除此之外到醫師診間跟診以及同事之間的討論也讓我成長許多。

在璽悅中醫診所的兼診雖然一週只有短短幾小時,但是我的學姊羅珮琳院長、學長陳冠宇中醫師、護理師和其他同事都相處融洽,每次來到這邊都覺得環境超優美,對於治療的進行也很有幫助。在個人工作室方面也感謝案主的持續支持和轉介紹,讓我能夠將能量平衡個案分享給更多人。

在物理治療的進修方面首先要感謝生生優動,去年我在那邊上到由林訓正老師教授頸部的 Mulligan 概念徒手治療技巧,還有鐘英華醫師和 Flyna 分院長教導的肩部超音波影像課程,然後還聽了林維萱治療師上的 Kinetic Control 的前導課程,很讚!最後在12月到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參加由 Bruce 老師帶領兩天的FPES進階技術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身體和心靈工作方面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課程改成線上進行,去年上了幾次 措尼仁波切的線上課程,感覺對禪修更有體會,也創下人生中在職請假最多天的一次。另外一項新紀錄是我從前年11月開始看諮商心理師一直到去年5月因為要寫碩士論文而暫停,這段期間回顧了將近前半生,收穫豐盛,推薦有需要的人都能尋找專業的心理師回溯生命歷程。另外除了參加欽騰和尼騰的線上工作坊之外,剛好8月份有機會能夠在高雄進入奧修能量平衡的訓練團體,再次見到尼騰感覺真好。7月到9月我到大安身心研究所跟陳立偉老師學了一期太極拳,很受用。瑜珈則在 The Key Yoga 繼續練習,可惜因為跟學業和工作時間配合的不是很完美所以請假了不少時間。幸運的是11月的時候參加到由心靈工坊舉辦之陳代樾老師的費登奎斯工作坊,打開了我許多視野。還有還有,去年因為好友的介紹開始跑步,也報名了人生第一次路跑,感覺是很相當方便的運動,對於增加體力很有幫助。

延續前年想要開始從事教學的希望,雖然去年還沒有正式開班授課,但至少有開始從整理資料,7月份和9月跟Zen大學習寫作與閱讀,開啟了讀書的興趣,後來陸續聽了樊登讀書和閱讀前哨站的許多影音教學,收穫非常豐富,奠定了今年的學習基礎。8月份到台大聽了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哈佛大學零點計畫之「玩的教育學」講座,真的超棒的!

2022年感覺過得超快但非常充實,希望尚未完成的期刊投稿能在今年完成,也期許自己在2023年能夠貢獻所學給更多需要的人,跟大家一起成長茁壯,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