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重要的發現–能量與身體的關連

年終要到了,回顧今年是學習的一年,上半年的學習以精油和按摩的知識和技巧為主,下半年則轉為能量與身體上的探索。

精油的部分以溫佑君老師的情緒、經絡和排毒芳療,還有德芳的芳香照護學為主。

◎按摩的技巧延續去年的運動按摩,今年則是進修解剖列車等筋膜理論和日式面部按摩

◎能量和身體的部分參與了無念禪的靜心、般尼克療癒的學習,以及年底最重要的微細身的課程。

每接受新的一套理論,都需要相當的時間來整合新知與已學之間的激烈震盪,尤其是以我自己的人類圖來說,頭腦(Head)和邏輯(Ajna)能量中心空白加上「16-48」 十年磨一劍的通道讓我一直有所學不足的感覺,學習的過程非常快樂,但學後的整理吸收和運用真是花費許多能量和心神。我試著想要分享,然而覺得所學的不夠完整和有系統,還有更多更多要學的⋯⋯。

然而終於在年底接受 措尼仁波切的微細身課程後,所有的謎題都解開了(借用金田一),因為仁波切的慈悲,讓我可以將藏傳佛教裡關於身心健康的教學和奧修能量平衡個案結合起來,消除了很多許久以來的疑問,也釐清了許多關於療癒的觀念,身心平衡不只是健康的基礎,同時也是心靈成長以及修行的基石,原因在於過往的心靈傷口(仁波切稱為“美麗的怪獸”)會不斷用各種方式提醒我們牠的存在,僅僅是意識到這點就需要一定的寧靜和敞開,況且我們還需要用很多技巧和時間來療癒這些美麗的怪獸,並且學會與牠們相處,如此才能夠讓生命更有品質、更有愛,而不是與一些不需要的苦糾纏在一起。

微細身課程講的恰恰跟能量平衡個案相融合,讓我在追求更有效率的放鬆知識和技巧之外,微細身的修持能夠像搭橋般地把頭腦和身體合一的更完整,可以做為療癒的基礎和助伴,我非常感謝能夠參加這個課程,儘管之前已經買了「愛與微細身」這本書(知道很重要但一直擺在家裡沒有去看),還是要親自上課才能夠吸收和體會。也感謝仁波切廣大的心胸,同意我們可以將微細身的教法分享出去,而且不用有宗教方面限制,所以,我希望把這個重要的觀念和實作結合今年所學一起整合進個案和教學裡,讓更多人能夠因此而受益,在此以極為歡喜的心情跟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