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給予者的身體姿勢

自從前年接觸武術、禪柔和瑜伽後,我在給予個案的時候就開始有意識地調整身體姿勢,但首先光是身體保持正確排列(alighment)就給了我很大的挑戰。

由於我小時候肺不太好,所以常常坐著駝背、站著挺肚。旁人常常提醒我,但我不知道怎麼改善這種情況。後來上了許多物理治療的專業課程才發現,原來造成我姿勢不良的原因是胸椎活動度不夠,所以後來在學習瑜伽的時候,我發現有許多動作,例如駱駝式、半魚王式和輪式對我很有幫助,這些動作的共通點就特別注重核心肌群的穩定、胸椎的伸展和動作控制。

從前在肯園當芳療師時,溫老師就特別注重做療程時馬步要蹲得好,要用身體而非光用手來按摩,當時只覺得大腿很吃力,尤其是做緩慢的長推動作,漸漸習慣後,越來越感覺自己很像一位雲門或是優人神鼓的舞者在療程室與客人一起表演。

後來開始學能量平衡按摩後,很多問題就陸續出現,因為需要做深層組織的工作,所以發力的來源和路徑就顯得格外重要。初學時還未能同時保有放鬆、深入和緩慢這三個特質,所以曾經讓肩膀和手掌出現發炎現象,後來雖然找到發力平衡的方法,但依舊沒有啟動核心肌群,本體感覺也不在很理想的狀態,就這樣工作了4、5年,才終於從瑜伽、禪柔和武術等運動中找到調整自己身體姿勢的方法。

回頭看看自己兩年前在影片和照片中的按摩姿勢,真是覺得很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也很高興能有機會找到調整靜態和移動中姿勢的訣竅。然而學無止境,總是在一次次的練習課程中找到更細微、更有效的調整方法,我也把這些方法應用到身體工作個案和一對一物理治療當中,看到案主和患者因此受惠,心中真的很有成就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