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感想

一晃眼接連二次感冒已經持續3個星期,歷經聲音沙啞、頭痛、全身酸痛無力、咳嗽、鼻塞、耳鳴、難以入睡等嚴重症狀。

今早驚覺平常向案主說教要傾聽自己的聲音,自己卻沒有好好做到,於是先向身體說:「親愛的身體,一直以來你是我的好的朋友,無條件全力支持我,我卻一再忽略你,沒有好好照顧和愛護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註)然後對右耳的耳鳴說:「我聽到你發出的訊號,我聽到你的聲音。」神奇的是,右耳的耳鳴竟然在數分鐘之內慢慢減弱到幾乎感覺不到,這是繼上次在能量平衡複訓期間重新經歷自己的顫抖與恐懼之後,再次與身體有深度的連結和互動。

我意識到自己經年累月沒有給身體足夠的時間休息和保養,這不只是時間的問題,更是習慣的問題,身為以療癒為業的我,因為興趣、接受訓練和累積許多個案經驗而整理出珍貴而對健康有幫助的處方,遇到不同類型的案主我給予適合個別情況的建議而使他們重新連結身心的中心和根源,獲得滋養與能量,然而經由這次的生病發現,從前我很少花時間傾聽身體的聲音、與身體對話和照顧自己,常常不自覺忽略勞損和壓抑情緒,日積月累之下身體終於精疲力竭(burn out),以許多症狀的方式來發出警報讓我聽到,謝謝這次的寶貴的經驗,我會開始調整生活的節奏。

我試著找出幾個可執行的方向:

  1. 定期接受個案 — 這也是尼騰老師有特別交代過的,從前沒有認真去作,從今起要實踐。
  2. 調整工作時間 — 排隔月行事曆的時候,優先排出每週一次的整日休假。
  3. 每日靜心 — 每天要有至少10分鐘的自我保養(塗油、按摩)時間,另外10分鐘不受打擾的靜心時間。

另外在精油和食療方面這次也有一點新體會,有機會再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註:這是學自娜娃妮塔(Navanita Harris)在Body of Well Being這片療癒的有聲CD裡關於身體靜心的引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