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程–剎那而永恆的藝術作品

一對一的療程(又稱個案、身體工作)不像其他藝術工作–繪畫、攝影、戲劇舞蹈、裝置藝術等等,可以將創作過程或成果展現出來,因為案主(接受者)需要隱私、安全感和放鬆,所以「作品」通常是透過心得文字來呈現,而無法將療程過程公開觀賞、錄影或在結束時拍張照片等等,因為這樣容易造成分心和案主的驚嚇。

每一次的療程就是一個獨立的作品,一連串的療程則是系列作品,以案主的身體為舞台,由身體工作者和案主共同創作,憑藉專業知識和當下的感覺,結合左腦的邏輯和右腦的直覺,一次一次回到身體、呼吸和覺知,就像畫畫時筆觸、顏色的堆疊和變化,案主身體的肌肉、呼吸、循環和神經等系統也在療程中不斷的被滋養、釋放和整合。

有時候,在某個微妙的時刻,案主的心靈會與身體同時被療癒,有些人會稱之為釋放(release),這種充滿愛與美的感受難以用言語、文字和圖像來詮釋,也無法留下痕跡給療程室以外的人欣賞,甚至連案主和身體工作者如果沒有在覺知的狀態,也會忽略了這個奇妙的瞬間。是的,必須是覺知而臨在才能同時創作和觀賞,等到回憶時就已經加了頭腦的介入,不再純粹。

療程是當下的藝術作品,獨一無二,剎那而永恆地存在某個時空當中,如果你嚮往這份美好,就帶著覺知來接受療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