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工作給予者和接受者的情感投射

在身體工作的領域10多年來,我親身經歷很多情感或慾望的投射,想一想自己還蠻幸運的,無論是大大小小的關卡最後都能安然度過,也沒有留下很大的心理創傷和陰影,至少時間還沖得淡。

正是因為我自己遇過,所以深知情感投射的力量是很大的,但也因為我是專業的身體工作者,所以堅守界線是很重要的。我總是記得教我奧修能量平衡個案的尼騰老師說過,團體帶領者(老師)和參與者(學生),或是個案給予者和接受者(案主)在對方身上產生情愫時,就停止聯繫3個月,因為這有很大的可能只是學生和案主對專業權威的情感投射和轉移,或是老師和個案給予者的情感反轉移而已。所以尼騰老師說,如果分開3個月後還想再連絡,那就在一般的場合、平等地重新開始認識對方。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慾望,因為在身體有碰觸的時候可能會觸發心中美好的幻覺,五感雖然是真實的,但是所觸發之心中的美好是虛幻的,大部分是幻想和荷爾蒙的作用,所以當然可以享受那份美好,但別忘記專業的領域和界線,藉由工作之便行不義之事中會招致惡果,就算當下看似兩情相悅也要尊重專業上的分際,別讓一時的興奮沖昏了頭,衝動往往不是明智的選擇。這個時候反而要回到身體的中線扎根、把意識帶到呼吸,這樣興奮的幻覺會自然流動消散,自己也會沉穩下來,順利地完成教學和個案。

如果遇到常常需要克制,或是慾火猛烈、心思飄盪的時候,建議尋找心理諮詢師或是資深的身體工作者、督導聊一聊,遇到問題時表示自己本來就有關卡要過,尋求協助是很好、很正確的。或者心中有信仰,有持守戒律或誡律的力量也是很有幫助的。總之愛自己,尊重專業、學生及案主,每一次心中的激盪都是進步、升級的關鍵,過關了就是成長、更海闊天空,有悠遊自在的能力。

祝福自己和一切需要被祝福的身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