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邏輯和左腦–重回物理治療師的工作

喜愛上課的我,因為今年四月決定要重回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因此下半年進修的課跟以往有些不同,除了頭薦骨的複訓與助教之外,上了一些關於專業評估的課程。

因為父母對中醫和東方療法的熱愛,我從10多歲以來有中醫經絡穴位方面的薰習,上大學後一直到2000年考上執照前,我接受的是西方醫療解剖科學的知識。服完社會役後2002年嚮往自然醫學而開始學習芳香療法,與精油結下不解之緣。兩年後轉職到上市公司做業務工作,做到百萬年薪的專案經理,直到一場車禍把我拉回身心平衡的身體工作,2010年開始學習奧修能量平衡、頭薦骨共振等等課程,慢慢離開業務工作轉而經營精油保養品公司以及作身心平衡個案為主業,2018年因為種種因素我選擇重回醫療體系當物理治療師,因此今年的學習方向轉到身體治療的源頭,也就是評估evaluation。

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或稱physiotherapy)的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3M,也就是Movement therapy(運動治療)、Manual therapy(操作治療)、和Modality(儀器治療),這些治療方式需要經過評估後擬定計畫來執行和反饋,因此物理治療的病歷多用SOAP的方式來紀錄,包含Subjective主觀、Objective客觀、Assessment評量和Plan計畫。然而如果只有病人的主訴,沒有治療師客觀觀察和評估的話,治療就不能精準而有效率。當今物理治療、民俗療法和身心靈療癒普遍風行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治療方式,幾乎每幾個月就會流行一種新的療癒方法,而大家也趨之若鶩地搶先體驗和學習,似乎患者也喜歡新奇絢麗的治療方式,整個業界也順應這種潮流不斷推陳出新,結合水晶、瑜珈和藝術等新時代身心靈的包裝來吸引大眾。我也曾經沉迷於學習心得手法和技巧,我想這是想成為療癒者的過程,不是件壞事,但經過多年的整合,我慢慢走到療癒的源頭,除了心理的因素、身心整合之外,在生理的治療方面我選擇花更多時間來探究症狀發生的源頭或是說成因,正如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所長黃博靖治療師所說:「手法不是重點,感覺才是重點,只要摸得到就處理得到」,我在最近學習的新課程的老師也有相似的想法。

從前在醫學大學所學的是偏向左腦的解剖生理和生物力學等知識,18年後我又重新拾起課本,加入這方面的學習課程,甚至結合中醫的理論,就是希望能夠更接近有效率的精準治療;另一方面在整合個案裡還是以從奧修的老門徒們學到偏向右腦的身心合一療癒方式為主,輔以人類圖和精油心靈等方面的知識在諮詢之中,用左腦和右腦輪流成長的方式不斷整合,用這種方式來進步,希望能夠帶給案主及療癒的傳承一個自新的面向,預祝自己整合成功!